【简报】我校2019年市级“大创计划”项目遴选推荐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5-06

简 报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第5

天津商业大学教务处                                                                                                                                                   201955

我校2019年市级大创计划项目遴选推荐工作圆满结束

     根据《市教委关于开展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津教委高〔201934号)要求并结合学校“大创计划”项目管理工作实际,教务处于3中旬开始对2019年市级“大创计划”项目遴选推荐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并提出明确要求。在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参与、配合下,现已圆满完成此项工作。 

 为高质量完成今年推荐市级“大创计划”项目的遴选工作,学校进一步规范大创计划项目工作流程、严格质量标准,按照《市教委关于开展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津教委高〔201934号)提出的从校级大创计划项目中择优推荐市级项目,从市级项目中遴选出不超过1/3的优秀项目作为拟推荐为国家级项目的要求,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实施校、院两级评审、两级公示制度。经各学院初评与公示、校内专家组复评、学校公示,共遴选出120项校级大创计划项目拟推荐为市级大创计划项目,其中40项拟推荐为国家级项目。

今年“大创计划”项目遴选工作较往年,凸显了以下三个方面:

  1. 严格质量标准,强化激励机制。学校高度重视“大创计划”项目的遴选推荐工作,除实施校、院两级评审、两级公示制度外,还聘请校外相关学科的专家与校内专家组成校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严格复审,经复审,有7项被降为校级项目(降档率为5.83%),同时另有6项校级项目被推荐到市级项目中(升档率为3.33%)。

  2. 未雨绸缪,精心准备。各学院结合本学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宣讲动员会。如信息工程学院2018年起尝试将“大创计划”项目管理工作时间提前至每年的11月份。管理学院、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经济学院邀请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就实施“大创计划”项目的目的、意义、选题、《项目申报书》的撰写、组队、指导教师的选择等内容对即将参加“大创计划”项目的同学进行宣讲,使同学们对“大创计划”项目有了清晰地认识。

  3.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营造良好的竞争氛围。如有的学院组织相关学科的专家对《项目申报书》进行盲审,有的学院举行了公开答辩会,均对初评结果在学院内予以公示。

    此外,在此次推荐工作中也发现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对实施“大创计划”项目的目的意义宣传不到位;对指导教师资格把关不严,存在超报现象;个别指导教师责任心不强,缺乏对项目团队进行必要的指导与帮助。

    望各学院以此次遴选推荐市级“大创计划”项目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及好的做法,仔细研究存在的现实问题,以期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健康持续发展。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商业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