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商大校发[2017]162号 关于印发《天津商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

发布时间:2017-12-22

津商大校发﹝201﹞162号

关于印发《天津商业大学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各部门:

2017年11月1日,天津商业大学2017年第十七次校长办公会议通过了《天津商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校内各单位、各部门遵照执行。

2017年11月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商业大学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及《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津教委办[2017]39号)文件精神,我校预计于2018年5月中下旬进行审核评估。为做好审核评估工作,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制订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一、审核评估的意义和目的

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建设商科特色鲜明、对接社会需求高水平大学的关键。审核评估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旨在推进人才培养多样化,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强调以学校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为主,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2018年天津市教委委托教育部评估中心将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我们须结合学校本科教育整体现状,加强本科教学管理和质量建设,保障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顺利进行,构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长效机制。通过审核评估引导学校合理定位、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办出水平、办出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为指导,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评估原则: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为依据,坚持主体性、目标性、多样性、发展性和实证性五项基本原则,实行目标导向,问题引导,事实判断的评估方法。

三、审核评估目标

1.通过审核评估,促进办学定位更加清晰、准确,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合理,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保证办学条件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保证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

2.通过审核评估,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丰富优质人才培养资源,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促进人才培养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开放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通过审核评估,进一步总结凝练学校的办学特色,切实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审核评估要点

审核评估重点考察学校的“五个度”,即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重点围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中规定的6+1个审核项目,涉及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6个审核项目和1个学校自选特色项目开展工作,涉及24个审核要素、68个审核要点,其中4个审核要点为天津市教委根据教育部审核评估范围,结合天津市高等教育发展实际制定的自定要点。

五、组织机构和主要职责

审核性评估是全校性系统性工程,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成立审核评估领导小组,下设评估办公室、专项工作组和学院(部)工作组。具体任务分解见附件1。

(一)成立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领导小组

组长:史习红 葛宝臻

副组长:卫克武 路波 邱立成 刘革生 齐恩平(常务) 李炜

成员:各处室、学院(部)负责人

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评估工作,主要职责:

1.全面领导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列入重要的工作日程,发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审核评估工作。

2.领导全校评建工作,审定评建工作中的政策、措施,决策评建工作的重大事项。

3.检查、督促并指导各部门、各学院(部)自评自建的全过程,落实各部门、各学院(部)根据工作目标和日程安排积极有效地开展审核评估工作。

4.审定评建工作的主要材料。

5.为评建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条件。

(二)领导小组下设1个办公室、6个专项工作组、学院(部)工作组

1.办公室

主任:齐恩平

副主任:计宏伟 庞文生

成员:王雷 于俊如 罗蕴玲 王立云 吴军 杨永安 辛佳澎 张凤俊王立争 刘振强 池艳鹏 柴蕾 侯越 安建业 陈诚 陈丹

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协调各专门工作组及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制订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及工作计划,分解评估任务,落实目标责任,细化工作安排;布置、检查学院(部)的评建工作,组织开展校内专项评估、自评自建工作;研究提出需要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校长办公会或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及时了解评建动态,主动向教育主管部门汇报我校评建工作进展情况及有关问题,加强与其他院校的工作联系。

2.自评报告组

牵头单位:教务处

组长:计宏伟

副组长:安建业 刘振强

成员:校长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计划财务处、资产设备管理处、团委、国际交流处等部门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研讨、撰写和修改审核学校自评报告,根据自评报告和状态数据整理支撑材料。

3.支撑材料组

牵头单位:教务处

组长:计宏伟

副组长:张凤俊 陈丹

成员:教务处、学院(部)、校办、人事处、学生处、资产设备管理处等部门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按照审核评估各项指标要求收集、整理相关材料并归档和编目;协调审核要素的呈现方式以及展示地点等,确保各项规定材料的完备性。

4.状态数据组

牵头单位:教务处

组长:计宏伟

副组长:王立争 陈诚

成员:校办、人事处、学生处、资产设备管理处等部门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国家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平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填报和整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收集、整理、统计和分析,形成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经领导小组审定后提交;根据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对照指标要求,配合整改工作;专家进校考察期间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解释工作。

5.宣传工作组

牵头单位:宣传部

组长:于俊如

副组长:张莹

成员:校办、教务处、资产设备管理处等部门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评估期间组织收集报道学校的视频、新闻稿或网络发布的材料,主要以教育教学改革为主的宣传报道。协调审核评估期间的校内、校外宣传工作等。

6.综合保障组

牵头单位:校办

组长:王雷

成员:资产设备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基建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人员与资源调配,会议安排。完善教学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维修等工作。建设文明、优美校园环境。保障教学楼、教学实验室、图书馆、学生宿舍、食堂、办公楼的检查、清洁、维修工作。保障专家进校的协调工作和接待工作。

7.自评督查组

成立8个自评督查组。组长分别由8位校领导担任,成员由外请专家、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及校领导所联系的各处室和院部负责人组成。

主要职责:对各部门、各院(部)评建工作进行全面督促、检查和指导,使整个评建工作有序推进、顺利开展。及时了解掌握所督导单位评建工作动态,及时发现评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督促所分管或联系单位限期整改,扎实推进审核评估工作取得实效。

其他专项小组由领导小组视工作需要决定择期设立。

8.学院(部)工作组

在学校成立领导小组及相应专项工作组的基础上,各学院(部)成立审核评估工作组,学院(部)工作组组长由各学院(部)党政一把手担任,设专门联络员负责审核评估联络工作。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指导各专业完成审核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梳理支撑材料,完成学院(部)自主评估及所需的各项上报数据和材料。准备学院(部)情况介绍和专家考察访谈(访谈对象涉及相关领导、普通教师和所有在校学生)。按任务目标组织自评自建工作,基于状态数据支撑,回答引导性问题,不断完善自评报告地撰写。根据学院(部)自评反馈的结果及问题,及时按督导要求整改到位。

六、时间安排

审核评估工作分为四个阶段,具体进度时间表见附件2。

第一阶段:启动、学习、培训阶段(2017年10-11月)

1.工作目标

组织全校师生员工学习审核评估相关文件,安排专题培训(见附件3)。使全校师生员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审核评估工作的意义与重要性。研读评估学习手册,深入理解评估要素及内涵,积极投入教学和审核评估工作中。

2.基本任务

(1)学校成立审核评估工作组织机构,启动审核评估工作。

(2)邀请教育部评估专家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审核评估专题培训。

(3)学校、学院(部)分别召开审核评估工作启动会、布置会。各级单位组织学习审核评估有关文件。

(4)建立审核评估专题网站。

(5)组织相关部门填报审核评估质量状态数据,启动撰写审核评估分报告。

第二阶段:各处室、学院(部)自评自建阶段(2017年11月-2018年2月)

1.工作目标

依据审核评估的审核项目、要素和要点,各处室及学院(部)梳理规章制度、状态数据和档案材料;总结当前办学成绩、特色、存在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各处室及学院(部)形成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

2.基本任务

(1)完成各级管理文件的制(修)订工作,学院(部)和相关处室建立健全各种质量标准,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2)学院(部)全面加强教学基本档案的建设与管理,在 2018年2月前完成教学档案整理工作。

(3)各单位按照审核评估范围和方案,扎实开展自查、自评和自建工作,完成自评报告。

第三阶段:学校自评改进阶段(2018年3-4月)

1.工作目标

完成审核评估核心任务。学校组成自评专家组,组织开展学校整体预评估。各单位根据学校预评的反馈和意见,落实整改,对存在的差距和问题进行针对性建设,进一步整理、完善、确定并向教育部评估中心提交自评报告。完成支撑材料归档及编目。

2.基本任务

(1)学校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学校整体进行预评估。

(2)根据专家反馈意见,学校、学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整改,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3)学校完成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完善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整编。

(4)领导小组研讨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自评报告。经常委会审核修改后定稿自评报告,并提交教育部评估中心。

(5)拟定专家组到校工作方案、接待方案和专家评估案头材料。

第四阶段:迎评及专家进校阶段(2018年5月)

1.工作目标

完成审核评估所有涉及任务。确定支撑材料目录、专家组到校工作方案、接待方案和评估专家案头材料。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校风接受审核评估,确保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顺利进行。

2.基本任务

(1)学校自评报告、支撑材料目录定稿。

(2)专家组到校工作方案、接待方案和评估专家案头材料定稿。

(3)专家组进校评估,查阅资料、交流访谈、考察教学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观摩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实地访问实践教学基地,全校师生全力以赴共同做好评估工作。

以上安排结合学校本科教学改革措施的实施,并根据审核评估工作的具体部署和指示进行动态调整,在执行过程中,进一步完善方案,推进工作。

附件:1.天津商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任务分解表

2.天津商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进度表

3.天津商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培训安排表

天津商业大学 2017年11月14日印发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商业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